close

SAM_2439     

其實我很久沒有寫QQ的成長記錄了

一方面是他很多項發展落後很多

一方面是很多很零散的事情有點難記錄

正值3歲半這個時間,想好好記錄一下他最近會了什麼

可能因為現在我送他去發展中心

晚上還是有去復健,不去醫院就是媽媽陪玩

我能做的都已經努力過了也盡力了

所以我好像感覺自己比較輕鬆,

可以很開心的去面對他去發展中心後這2個月的進步

 

粗動作的部份

IMG_7743  

1.步態-其實他的步態最近有好蠻多的,只要是慢慢走都還算穩,

          但是跑起來又是歪七扭八

IMG_7847  

2.跑步-目前的跑步仍是屬於快走,不過有進步的是他最近在醫院

          上物理課時,以前跑跑步機都會哭,最近這2次竟然沒有哭

          且很ok喔!

3.爬樓梯-都還是要扶扶手,但是扶著可以獨立走了,放手走樓梯

             還是不太穩,不過高度低的還ok

4.跳躍-還是無法跳離地,不過牽著他的手由蹲到拉起跳躍,

          最近偶爾有自己離地2cm左右,大約10次會出現1.2次

          跳的部份算是最近卡關比較久的...但就像走一樣急也沒用

          因為無法離地跳導致粗動作發展評估總是落在1歲8個月到2歲

2/13  

5.獨木橋-最近去飛奇兒上課,偶爾可以獨立走獨木橋一小段,不

             過通常只有第一次,之後再走同一個地方又會不行了

IMG_7360  

6.拉單槓-拉單槓QQ還算蠻厲害的,最近稍微可以勾腳起來,拉著

             都能維持10秒以上

  IMG_7461

其他-像單槓的一些動作還有翻跟斗,都有在上飛奇兒的時候練習過,

也因為這樣,發現他除了跳之外,其他的倒是還ok

 


 

精細動作部份

IMG_7619    

1.積木的部份最近玩得不錯,簡單的仿物都能做的接近,自己也常

  能疊出蠻多有趣的東西,另外樂高類的也還玩得不錯,也是有很

  多種不同的,且通常拼完他都會告訴你這是什麼

 12/10堆高機  

像這個拼完他有很明確告訴我是堆高機

個人覺得還蠻厲害的啦!

 

2.拼圖和崁板

IMG_7376  

這2類得玩具算是近期在學校玩得比較多的,在家媽媽會陪他玩拼圖

但是他辨認圖案的能力還是沒有很好,大部分都是亂嘗試的拼法

所以能獨立完成的量是3片,陪玩的穩定度倒是ok可以玩很久很多組

目前有耐心玩到約10-20片的但仍無法獨立完成

崁板就比較ok大多自己可以完成,

家裡媽媽最近也有買新的

IMG_7950  

這款字母厚片積木,一開始QQ只能自己完成一半

可能有些比如N.W或是I.T形狀有些相似的他想了很久

多玩幾次熟練之後慢慢都能自己完成

 

3.穿洞及穿繩遊戲

IMG_6388.JPG  

穿洞和穿繩的玩具,目前玩得時候手都還是會抖,但是最終可以穿進去

目前訓練會以軟繩為主,因為有頭的繩子他已經穿的很好了

IMG_7807  

穿洞的玩具目前是玩蛋糕裝飾這個,真的是拜貪吃所賜,他還蠻喜歡玩這個的

但是在穿小洞時手還是會抖,不過都比以前好很多

 

4.其他生活或自理的部份

比如訓練扣釦子.穿襪子.還有拿湯匙舀彈珠等等的訓練

目前都是屬於他還無法很穩定的部份

3/5  

畫圖目前在學校練習畫圓,已經比較小且圓了

連連看也懂意思,知道是一樣的要連起來

也能有目的性的畫直線了

握筆目前是右手 吃飯是左手

雖然他看似好像是左撇子但是因為目前右手比左手有力

所以慣用手仍持續觀察中

尿布依然還是不會說,最近有時說了,但是一脫褲子又尿下去了

可能要等夏天認真的戒看看,但是至少目前有在馬桶上成功幾次了

 


 

語言和認知部份

1.目前會說的辭彙應該有達到300個以上,字數有進步到5個字句子

   比如xx明天見.x老師再見.羊咩咩ㄋㄟㄋㄟ,大部分要伴隨一些疊字

   唯一會的6個字是黃色小鴨游泳(實在太愛黃色小鴨)

   不過3.4個字的主詞+動詞已經會使用且算穩定,例如天騏拿.爸爸上班.

   吃魚油.看巧虎.喝水水等

   會使用邏輯性的辭彙,比如下雨-撐雨傘.按矇矇-開燈.出去玩-坐小白

  目前進步最多的應該是想要做什麼,至少能用2.3個字簡單表達

2.能數1-30,其實算是他背起來的順序,還無法真正的數數,目前

   還在教他數數和辨識數字中

3.某天去B1開車,突然聽到他數起one.two.tree-ten,讓我好驚訝,原來當時

   不會說,但還是有深深印在腦子裡,數完還跟我說Anna(以前美語幼稚園老師)

   原來還是有悄悄的學會一些美語的

2/19  

4.能將顏色分類,在玩數字巧拼積木的時候,很明顯看得出來,他能將3色分開排列

   但是問他哪個是紅色.藍色時他都亂比,還不太穩定,所以辨認顏色名稱的部份也

   還在訓練中

目前語言的部份算是慢很多,大約只落在1歲8個月到2歲左右,不過我想他能使用的

辭彙多了以後,我相信語言還是能追上的,畢竟他的認知還算ok,只要有教很快就會

了,所以我們只能在生活中慢慢的跟他介紹身邊事物,期待有一天語言突然大爆發。

SAM_2353  

去發展中心至今已經2個月了

雖然經歷很煎熬的過程

但是我很慶幸自己做了這樣的選擇

這短短的2個月,他就已經很明顯的進步非常多

曾經我很羨慕別的媽媽對於孩子突然會了什麼感到驚喜

QQ發展推進,我的心情-都是終於會了

當媽媽這3年半的日子裡我終於可以很輕鬆的面對他每天的變化

開心的迎接他一段時間一段時間小小的進步

心裡不再感到抱歉與自責

當然我很感謝發展中心和醫院的老師,

SAM_1938  

也很感謝飛奇兒的老師們(王老師都會在課後給QQ加強一下)

大家都很努力的幫忙QQ

期待下一個半年後

我再寫記錄文時QQ已經能追上很多項發展指標

大家也一起幫QQ加油吧!

2/27  

最後大家來看看

皮到一個爆炸,但是堅持要自己提棉被回家的阿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tim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