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著QQ上復健課已經1年多
雖然在發展上他仍然有些落後
檢測完還是有拿到畢業證書

也終於正式的要和矯正年齡這個名詞說bye bye
 

那天在醫院的遊戲區他自己把這些骰子疊高
都沒人教也逐漸的知道一些東西的玩法
雖然和發展評估相差一個月
但是這一個月的期間QQ會走路了
所以在做早產兒評估時
他的分數都有明顯的提高了一些
反倒是語言的部份
他的記憶和配對圖卡的認知沒有很好
比如醫生比著圖卡問他電燈在哪
他就比天花板上的燈
他無法指出圖卡上的...
但是實際上他認得電燈
和上個月一樣醫生都交代我們要讓他玩一些複雜一點的遊戲
有故事和情境的例如扮家家.汽車加油啦!停車啦!
其實每次評估我都不會特別幫他惡補或加強什麼
都很放空的去!因為我希望評估可以準確
不要因為我們加強了什麼而某方面成績比較好
我覺得這樣都只是假象而已
所以最近煩惱起要買什麼玩具給他
我都覺得扮家家的餐具是女生在玩的
從來沒想過要買玩具餐具這類玩具給他
但似乎該去買了!畢竟這對他而言可能是比較簡單的情境
因為每天都會吃飯啊!喝水的
讓他倒水假裝自己喝或假裝吃飯可能是訓練他有情境比較快的方法
在還沒有買新玩具之前就只能拿車車跟他玩

最近就拿花片和挖土機跟他玩挖土遊戲
除了訓練手的穩定(拿小東西操作)
又有一點點簡單的情境
之前看到有人diy洗車廠
我也還蠻想來做一個的!哈
等做好再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還有這幾個月晚餐飯後我都有讓他看半小時的巧虎
個人覺得巧虎的催眠效果有點可怕
但是卻能幫我把QQ的一些行為規範好
所以我還是有讓他看

新的這集教打鼓
剛好唱遊也是用這張椅子打
所以只要播或唱那首歌
QQ就會衝去椅子打鼓...

還有醫生交代的情境遊戲
QQ能在大人的陪伴下餵巧虎吃飯

不再只是亂翻和撕爛書
也暫時緩衝了還沒買新玩具的情況

有時覺得巧虎的催眠效果有點可怕
比如唱坐好吃飯歌他就會衝去坐好
也會認真張口趕快吃飯
也因為每個月介紹的動物
他現在認得兔子.小雞.松鼠.牛等等
在說故事的時候只要唱動物歌
他就會扭動或做出唱遊動作
也能很明確的認識故事書裡的動物

還有關於身體的穩定性
爸爸為了讓他坐跳跳馬
就把他夾在2腿之間
效果還不錯!很有安全感就願意跳了
語言偏慢的孩子對媽媽而言還蠻痛苦的
因為孩子會用叫來表達需求
甚至讓醫生提醒我要注意孩子是否有過動或自閉
雖然我也無法保證QQ2者都不是
但我可以確定的是他能夠跟任何人眼神交會
能被陌生人逗笑,專注力也是足夠的
我只能盡力的去和他介紹身邊的所有東西
就在這幾天媽媽雞婆的介紹後
發現他能跟著發出最後一個音說
比如烏龜的“龜“.毛巾的巾等等
目前還是在單音同聲字的階段
所以醫生比較擔心他的發聲問題
現在會說的辭彙有爸爸.媽媽.車車.馬馬.乎(巧虎).大大.
高高.飯飯.蛋蛋.呆呆.包包.龜.抱抱.哇.ya.燈燈
有意義但不清楚的有不要(很常使用...).天空.樹.電燈.水
其實我覺得已經有慢慢在進步了
所以媽媽最近很聽醫生的話都不停的跟他介紹生活中常用的東西

原本一直很擔心的走路問題
現在越來越穩腳開開的情況也越來越向內靠攏
之前曾經想過要休假在家陪QQ的
還好狀況也解除了(因為育嬰假似乎要孩子2歲前)
接下來要擔心語言的這個部份
哈!為什麼都擔心不完啊!
但是經歷了陪伴他走路的這一年的煎熬
我突然都可以釋懷了!
覺得QQ真的只要照自己的步調一點一點慢慢進步就好了

很感謝每個陪伴媽媽的人
你們也都是這樣看著QQ長大的
其實QQ真的超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tim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