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4530  

會在這個時間點記錄他的發展

主要是因為年度的評估在這個時候

還有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突然發現他會了一些東西

所以很振奮的想記錄一下

11/17  

關於生活方面

最近發現他吃飯已經不會掉的很誇張了

就算不用圍兜也還ok

然後還意外發現他能捧著便當或碗吃飯

某個禮拜去小貝家玩看到他們姊妹用筷子

IMG_01472  

之後吃飯他都會問-我的筷子呢?

拿到筷子後會很開心的說-跟媽媽一樣

目前稍稍會用學習筷吃飯了

 

 IMAG4668  

今年度的發展評估

IMAG4672  

細部動作和大動作都還是發展遲緩

細動作落在百分位約9 粗動作510以下需要復健)

IMG_9915  

因為手還是抖的很厲害,

所以關於手部使用工具的操作品質都無法很好(夾子.畫筆等)

手部力氣不夠之外丟球技巧也不好

目前他使用左手仍比右手好

所以會當作他是左撇子訓練

IMG_9918  

(畫到桌子的地方會請他自己擦乾淨)

其他工具例如吃飯則不會刻意一定要讓他使用哪一手

不過他通常都還是用左手

這個部份和2位職能老師與物理老師.腦神經醫生討論過

暫時就會是這樣了

IMG_0177  

雖然他用左手吃飯我好像會比較累

但是我發現只要在他對面問題就解決了

包含畫圖也是就坐對面陪他

除了之後寫字有點緊張之外大部分目前都還ok

 

9/9   

大動作的部份目前走路和跑步品質都不是很好

不過除了離地跳之外

目前他稍微可以不用扶扶手走樓梯了

雖然還是要陪伴會很危險

不過至少進步一些了

IMG_9941  

目前就是推和丟球比較沒力

就要再繼續努力訓練中

 

 10/19  

其他言語認知部份

反而是這次評估中表現很好的

百分位落在17(是屬於復健邊緣)

主要是很多邏輯性的問題他能回答的出來

比如能指出圖卡上紅色的物品或是指出食物.指出戴在手上的

能說出圖片內部份的情境

偶爾他也能說出完整句子約12個字了

頓點還是很多但是感覺他能說得話與情緒的表達又更多了

很期待他語言大爆炸!

 

IMAG3043   

其他部份本來沒有特別感覺的

而是去公園玩時發現很多身高比他高的孩子拉單槓都拉不超過5

但是QQ平均都可以拉10秒左右

IMAG3495  

還有玩水的時候,他已經可以自己套著泳圈前進了

這些都是很辛苦陪他上課換來的成果

雖然花費的金錢與時間讓我失去很多自由

可是表現出來的能力真的很值得

 

關於情緒與同理心的認知

本來在做心智評估時有一個家長勾選的選項

要好的同儕跌倒了1.孩子能告訴老師2.並理解他很痛3.幫忙朋友扶起並安慰

本來這個我並不是很確定他能否有這樣一連串的情緒理解

隔幾天媽媽就上演同劇情的戲碼...

 IMG_9995  

放學下雨在連接的騎樓坡上滑了一大跤

為了怕牽著的他也一起摔倒

本能的把牽著他的手高舉

所以我摔到起不來整個人幾乎躺在地上

一直跟QQ說屁股好痛喔!

貼心小子一直很men的跟我說不要哭

等一下給你抱抱

坐在等公車旁的咖啡館椅子上

他真的把我抱很緊還拍拍我的頭

媽媽的心都融化了

隔天經過那個坡他還特意警告我

要小心不要跌倒

突然發現在心理評估的同理心部份

他似乎可以很完整有關連性的表達出來了

我想這是他情緒發展很重要的表現

IMAG4527  

雖然他的動作發展慢了!我們還是要努力的幫助他去表現應該有的認知

突然覺得養一個孩子真是不簡單呀!

雖然在百分位的表現上他無法呈現在前端

但是我覺得百分位是大部份孩子的表現(100個孩子他落在倒數第5.9.17)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本來就是獨特且與眾不同的

又何必在乎孩子在百分位的前或後呢!

重點在於幫助QQ排除生理的障礙擁有自理的能力

其他的排在第幾名就當作參考吧!(努力的這樣安慰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tim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