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QQ能放手走路後至今已有半年多了
雖然他走路還是蠻像喝醉酒的

但是身體已經穩很多
之前在做復健發展評估時
心智醫生有請我們半年回診一次
於是這個月媽媽請了假
掛了很容易滿診的小兒心智順便回診復健科醫生
這2個醫生看完後心情真像是洗三溫暖啊!

復健科是掛2號所以很快就輪到我們
醫生說都蠻好的,也進步很多
粗動作大約落在1歲半 細動作稍好些但也不到2歲
 (因為小朋友1歲會走的話QQ現在的步態大約像是1歲半)

當我問到醫生關於幼稚園的事情時
醫生建議我讓他去發展中心
說真的!我目前都沒有心理準備讓他去發展中心

一方面是我希望他能跟普通班的孩子一起上課
讓他習慣於大家都會的東西
他常常會不願意作一些事
但是看到周遭大家自己吃飯.洗手就願意做了!

(像體能課,看到大家都做的動作,。他就馬上會了!)
 
因為我們在這裡上復健課1年多
連護士都很熟了,且兒童發展都是同一個護士負責
護士提醒醫生,要去發展中心要有身心障礙手冊

醫生問我有需要的話可以幫我開手冊
只是他開了也是輕微並不符合補助標準
也就是說去發展中心,我們要排候補且要自費
我又急忙問醫生那因為他是9月出生的小朋友
所以其實他念幼幼班是3歲,和2歲小朋友一起上課應該還ok吧!
因為以他目前發展慢一歲,這樣老師就把他當作2歲小朋友上課可以嗎?
醫生說只要老師知道也有耐心
不要把他當作3歲孩子要求也是可以
主要是擔心他學習比較慢變得不愛去上課這樣也不好
然後這個問題就變成無解了!
醫生最後只告訴我可以去問問留意這些訊息
若需要開手冊她可以幫我們開
只是我不清楚這個手冊對於QQ會有什麼樣的幫助
因為只是能勉強符合去發展中心的資格
有很有耐心的老師能照顧他,
畢竟他身體不穩容易摔倒
需要師生比例低的學校
只是我一直以為他能和小朋友一起生活和學習
也以為醫生會這樣建議的

雖然他學習生活自理比較慢
最近托嬰中心教自己吃飯..脫鞋.脫褲子上廁所
小朋友們大約1個月學會
他比較慢大約要學2-3個月

在醫院老師也有教他脫鞋子(現在幾乎都可以脫成功喔!)
但是只要老師知道他的狀況有耐心等他陪他
他還是能學會的,像現在他可以吃得很亂得自己吃飯會脫褲子...等
突然有些不確定我們真的需要特教老師陪他嗎?

然後那等待下一個醫生的時間裡
媽媽突然又陷入思考呆掉了(QQ玩到摔倒也沒反應過來~糟糕)
 
後來終於輪到我們看小兒心智醫生
因為我們這半年有很聽醫生和心理師的話
陪他玩些情境遊戲的玩具
QQ除了能玩我們陪他的遊戲
也常常可以自己聯想與舉一反三

(像疊積木或磁力玩具他能自己拼出我們沒教他的東西)
所以醫生覺得他的心智發展有符合年齡
大約有到2歲半左右(扣除早產的3個月是符合的)
突然覺得很開心!

買這麼多不同玩具給他玩,下班都要陪他玩玩具
被長輩說家裡這麼小玩具這麼多家裡很亂
突然覺得很值得(哈!媽媽買玩具變很合理了)
雖然他的動作.語言都發展落後
但是他的心智是符合年齡的,
也就是說,他的腦袋瓜想的是一個2歲半孩子想的事
因為他語言能表達的辭彙有限
所以需求都會用叫或哭來表現
但是我一直堅信可以用說得跟他解釋
他知道不同的車子有不同的功能,
聽的懂媽媽說要上班去賺錢錢,會早點去接他

去接他時他都很開心,問他媽媽早點來接你開心嗎?
他會回答我“咖心“
事實證明他真的聽的懂我認真跟他說的話
不是隨便回答我的!
 
然後早先讓我陷入思考的問題突然解開了
因為我們想上的幼稚園也是要等候通知
所以如果可以去上且和老師溝通後上一陣子大家都覺得沒問題
那代表QQ可以上普通幼稚園
若是有狀況那該去哪就去哪吧!
甚至媽媽在家陪他也是一個考慮
我不上班每天可以帶他去上復健課
若因此動作追上大家後
等中班再去幼稚園也ok
總之!~時間會證明他最後該去哪裡

其實QQ最近可以自己上下幾格樓梯喔!

原本不會下樓梯的,也在這幾天看到他自己走下家裡樓梯幾格

雖然很不穩可是在媽媽的心中

他是一個很棒的小勇士!
如果一直追趕不上大家
或許媽媽的陪伴會是他最好的進步動力
這樣犧牲了喜歡的工作也是值得的!

醫生也說我好棒!幫我推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tim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